【私のゲームライブ】本站的遊戲轉播台。【置頂】

Twitch實況
遊戲會依照目前 新發售的 > 站主愛的 > 對戰類型 這樣去選擇。

2012/01/06

【TTT2】 初心者的準備 【新手用】



先聲明,我是一個只說直話但不一定有話直說的人,在機台上除非你問我,否則我也不敢直接跟你說哪邊有問題,一來我不是甚麼神話人物,且我也覺得這樣很沒禮貌,畢竟我不知道對手需不需要我的建言。所以如果有問題,可以直接問我就是,台灣同好之間還蠻好搭話的,比起東京跟韓國來講,還是台灣人熱情好相處些XD

由於最近在某處看到關於新手老手之間嫌隙的心理問題,日本2CH常常有所謂的「脫離新手攻略」「脫離中階者攻略」等的文章,這類的話題也一直在各格鬥遊戲之間流動。本篇主要給自認為是新手,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"脫新"的人,一個前往實戰要準備的方向。

如果只是想要歡樂、只想玩玩的,可以不用看這篇,這篇是前往實戰的必經道路。



再度聲明,我不是一個會獵殺新手的人,沒有一定的立回知識其實我也不會特別下去打,對雙方其實都沒甚麼好處。不過,找我挑的話就另當別論了,我相信你一定是有萬全的準備才會投下這四枚代幣,當然我也會適當的全力以赴,這是基本的尊重。

首先來談談現實,有玩了數年的人一直在說自己新手、也有一換版本就說自己是新手,但說真的這些人可能都不是第一次玩TK了。老是把自己定位成新手確不想脫離這層級的人,不就跟幼稚園小朋友永遠不想長大一樣嗎?所以從現在起,重新看看自己缺乏了甚麼,為甚麼在實戰的舞台上總是四處碰壁,總是打不贏對面那個看起來似乎也玩得不怎樣的玩家。


實戰之前該有的準備,大致上有下面幾個條件。

  • COMBO的準備
  • 對自角色的技要熟悉 (含狀態/發生/硬直等)
  • 基本的共通操作 (受身/轉身/橫移/各種STEP等)
  • 基本的角色對策 (先準備自角色對其他角色的基本對策即可)

說穿了上面這幾個條件都沒達成的話,實在是沒辦法稱為一場「對局」。


COMBO的準備:
格鬥遊戲中COMBO一直都是取血最重要的一環,畢竟這是唯一讓進攻方可以完全掌握的時刻,所以先從COMBO開始,自己使用的COMBO要熟悉,家用版都出兩年多了,拿來好好的自己練一練應該不會太困難吧。雖然現在是TTT2,不過基本COMBO面改變並不大,僅使用TK6那一套也是吃得開的。
在TA-COMBO 還沒準備好之前,先把握自己能充分掌控的部分,再慢慢加入TA來增加傷害跟控制。這時你需要費心的事情會更多,包含時間、場地、對手血量控制等,一開始的話先不用太在意這部分也是OK的。

對自角色的技要熟悉 (含狀態/發生/硬直等):
 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這話已經講到爛掉了,相信大家都知道。我們可能沒辦法一下場就了解對手,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了解自己,這樣至少有50%是我們可以追求的完成度。自己使用的角色自己一定要了解,連自己用的角色都不了解,那就別提實戰層級的事情了。
FRAME表是一個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資訊,在了解全部41個角色之前,先充分掌握自己兩個角色的主要技FRAME就可以了。FRAME表只是一個實用的參考資訊,但是儘管你倒背如流,不瞭解實際的運用方式跟不記得是沒兩樣的,這點請特別注意,不是背熟了就一定強,但是會運用的話能提昇相當程度的戰力。 

基本的共通操作 (受身/轉身/橫移/各種STEP等):
全角色之間共通的基本操作也要熟悉,一般的位移、受身、空間判斷等,相信熟悉這些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。TTT2除了追加幾個T鈕應用之外,基本上都還是TK6系統,使用家用版本好好的了解人物的移動方式,也順便練習一下讓移動跟移動之間的連接更順暢。
幾個比較重要的STEP在這邊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,44這個BACKSTEP(BACLDUSH) 在實戰中占有的地位,從TK3演變至今越來越大。44之後會有不能防禦的硬直,但是可以經過其他的動作取消。例如攻擊、橫移動、蹲下等。所以主流的44之後會追加1或是2來取消不可防的硬直。這關係到你想後退拉距離的時候,能不能第一時間防禦對手的突進追擊,能減少傷害總是好的,更別說還可能被迫起攻。

基本的角色對策 (先準備自角色對其他角色的基本對策即可):
對策這個東西,除了FRAME表之外,招式的特性、角色相性也有關係。例如只有16F以上浮起技的角色碰到對方浮起技最大硬直15F的情況,是非常吃虧的一個狀況。適度的換人來應對是一種解,或是利用15F的優勢作中下大二擇吧。
確定反擊,俗稱確反,是一種相對的取血&戰局變換的手段。能用甚麼東西確反,這個FRAME表上面都寫得很詳細。比較常見的就是跳踢-12、一些大下段-16~28不等,請盡可能的在能執行確反的時候給予對手傷害。當然要故意埋陷阱中下大二擇也是很好的選擇,但請充分的了解當下的狀況再去選擇。有一些比較麻煩又沒確反的派生技,但可以蹲閃或是橫移動的話,能做到會有相當的嚇阻作用,對手也不敢一直出。例如風神奈落的右側面很空、AK的6RPLP可蹲、對卡波拉蹲姿的應對手段,這些空間上的掌握也能做到的話,那對策可說是準備得相當充足。

上面這些就是新手要前往實戰所要做的準備,除了幾個新角色之外,95%的招家用TK6裡面都有,無論是PS3/360版都可以拿出來練練,節奏上也是一樣的,所以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。在這邊建議一點就是,都講到實戰了請你把手把放一邊去,買一隻好一點的搖桿來練習。市面上比較多的就是HORI、價格也還算標準,但可惜按鈕的部分是HORI自廠的,不過搖桿的部分跟AC一樣都是三和製品。很在意按鈕問題的話,可以購買三和按鈕來自己更換,不會自己換的話...在台北在下可以幫你服務一下就是(小聲說)。

自己的部分掌握好了,在實戰上至少你已經在自己的部分做到滿意,接著就是看彼此對策之間的演練,戰術的執行還有心理戰陷阱等。相信做足了準備,到了這個地步應該能開始充分的享受對戰之間的樂趣。TTT2看起來節奏很快,不過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調整,最近觀察了很多玩家,在玩的時候有時都會很著急(包含我自己某些時候XD),其實不用太過急躁,想好再出招是比較穩固的做法。


推薦一篇文章:K8給新手的建言

這篇文章在BAHA有登過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,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也說不定。


最後祝福各位實戰中都能充分的享受對戰之間的樂趣。


※要分享內容請用本文網址連結,勿直接轉貼內文,感謝配合※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